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苏菲奶奶的猫

morpheusa.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107篇文章,2438人喜欢

应用截图

苏菲奶奶的猫

苏菲奶奶的猫

 

【瓶邪】来自张家的邀请信

考试之前来一发_(:з」∠)_
看完三叔微博我就慌了,张海客和小张哥简直丧心病狂,把要小哥迎娶白富美的事情都告诉吴邪是什么意思?
人物及信件内容属于三叔,ooc属于我,纯属自娱自乐,请谨慎食用。

01
说实话,我不太想和除了闷油瓶之外的张家人联系,一来是没必要,二来也觉得闹心。尤其是小张哥张海客这些人,经常仗着自己姓张就以闷油瓶的家人自居,时不时还要来提点我几句,这让我很不爽。
是,我是想接近他,想和他在一起,我也知道这根本不是什么见鬼的兄弟情,可是这又如何呢?
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罢了。
自从搬到雨村发现闷油瓶是真的不想走了之后,我和胖子就曾经分析过这其中的原因。那时的结论是:闷油瓶大概是真的做完了他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们又恰好是他相对来说比较信任和熟识的人,所以他选择留下来陪我们两个老干部消磨时光。
我表面上不显露出来,但这个认知确实算得上是我的一支强心剂。我不由有些沾沾自喜——他能够留下来,是不是也把我们两个当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家人”呢?
后来又经历了一些事情,我渐渐的感觉闷油瓶还是有一些事情想做的,这种想法在我们去调查听雷的线索时得到了证实——闷油瓶实际上是想救我的命。
这个认知使我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心情复杂,我是挺高兴闷油瓶还在关注我的身体状况,说实话,连我自己都没发觉我的身体已经到了这么一种糟糕的境地。可是我的心里还有一丝惶恐,闷油瓶留下来并不是毫无目的的,那么当他的目的达成之后,他还会选择留下么?
我甚至不愿意去想,闷油瓶选择救我这件事,是出于他自己的意思,还是与三叔的又一个约定。
所以说每次听见张海客等人有意无意的想劝我放他们族长离开的时候我都觉得荒唐,我明明什么都没做,也没那个胆子去做,怎么一个两个都觉得我是那个迷惑人间的狐狸精,专门勾引他们族长那样不谙世事的弱书生。
对于闷油瓶,我是真的无计可施又无可奈何,我们仿佛是两个世界的人,我这辈子都没办法达到他那个高度,我渐渐意识到对于他来说我们大概类似于猫狗这样一类宠物,平日的时候挺喜欢,看着胡闹也新鲜,愿意宠宠顺顺毛,但是很难把它们放到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必要的时候一样会送人。
而现在的我虽然看着年轻,实际上也不知道还有几年可活,我知道我这样说会对不起许多的人,但是我必须承认,在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其实是愧疚大于遗憾的。
我可能没办法回报父母二叔的养育之恩,很有可能也来不及报答那些出于各种原因帮助过我的人,那些希望我能长命百岁的,也会因为我的不争气而大失所望。我这一生欠下了太多的债,很有可能下辈子也还不完。
至于遗憾,我是没有很多的。人到了这个岁数就能认清现实,知道什么该是你的,什么你拼了性命也不可能得到,还有些,你是不是愿意去拼去争。
早在进哑泉之前我就做好了随时死亡的准备,不过真的到那个时候,任谁都会有那么一两件特别遗憾的事情,比如说闷油瓶,比如说终极。这两件事情贯穿了我五分之二的人生,我本来以为自己可以放下的,实际上只是换了个地方藏了起来。
唯一能让我用来安慰自己的是,我或许侥幸能够避开闷油瓶的下一次告别了。

02
这次接到小张哥给我发的电子邀请函的时候,我就本能的抗拒打开,直到元旦那天上午,觉得再拖延实在是说不过去,才又把它翻了出来。我一开始看到那个主题的时候挺奇怪的,据我所知张家确实有办家族年会的传统,但是一般不是什么人都能去的,非张家人很难拿到准入许可,更不要提直接收到邀请了。我几乎是看了好几遍才确认他邀请的确实是我本人而不是他们那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族长大人。
不过这种疑惑在我读完那份冗长的邀请内容之后就烟消云散了,还是熟悉的中心思想,我却无法像以前一样淡定处之了。
他们详细介绍了筹备已久的张家振兴计划,据说今年在大陆的公司成立,明年他们会集结资金去新疆,尼泊尔和坦桑尼亚买矿。他们完全没有放弃把闷油瓶拉去当族长的想法,想必闷油瓶这次回去之后就会迅速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赢取白富美,担当起给张家配种的重任。
我想像了一下闷油瓶西装革履坐在办公桌前挑选美女照片的场景,扯了扯嘴角,最终还是笑不出来。
张家想要复兴,商业上其实有的是时间,张家的人在陆续回流,汪家已经彻底沦为了失去梦想的咸鱼,老九门算是完全衰败了,剩下的就是还在梦游的张家余孽和蠢蠢欲动的一批年轻人,一时半会也成不了什么气候。
唯一不完美的,大概就是他们的血脉。张家人少,麒麟血比较纯的只剩下了闷油瓶一个,他们想要把家族延续下去,麒麟宝血就不能断了代,那么唯一的希望只能寄托在闷油瓶的后代上。
我早就过了自欺欺人的年纪,这一天是在我的意料之中的,只是没想到这么快。
说的矫情点,如果是让闷油瓶从我和一些无关之人中做选择,闷油瓶多半会选我;要是包括上胖子黑眼镜他们,我也不会毫无希望。可是如果让他在张家和我之间做出选择,我不会有半点侥幸心理——事实上,他十多年前就已经做出过选择了。
此时再想到自己曾经因为担心他解决了我的肺部问题就走而消极治疗的行为,就觉得特别可笑。
家族使命是他存在的意义,其重要性甚至远远高过他的生命,我傻了才会妄图挑战这个。
我抱着被子蜷缩在床上,知道自己除非立刻暴毙身亡,否则是一定要送闷油瓶离开了,说不定命硬些还很有可能赶上参加他的婚礼,甚至抱一抱他未来的孩子。
我想到闷油瓶被妻子孩子环绕着的场景,真心为他感到高兴,那种感觉恐怕是我和胖子这辈子都无法带给他的,他也真的值得这种普通人的幸福。
我心理却难受的厉害,眼前一片模糊,却又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委屈。胡乱的揉了下眼睛,我翻身起来想要接杯水。
或许是起的太猛,大脑晕了好几秒才清醒了过来,我深吸了几口气,觉得还是堵得慌,越发觉得不能再这样拖着闷油瓶的后腿,可是心里就是舍不得。
我在心里唾骂自己自私,所谓想给他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不过是冠冕堂皇的借口,实际上只是想把人留在自己身边耗日子罢了,是我不想离开他,是我每次都主动凑上去,是我让他不得不浪费了大把的人生陪我们混吃等死。而他呢?他救过我,救过我很多次,可是我就是这样报答他的,我甚至想要独占他整个人生。
我按着太阳穴想让大脑停下来,这样不太正常,我又不知道要怎么正常起来,只知道继续下去会出问题。
干脆放弃了找水的念头,我从新倒回床上,我开始考虑没有闷油瓶的日子要怎么过,想想还真不会有什么变化,我有些烦躁的闭上眼睛,就听到了大门打开的声音。
我一开始以为是胖子回来了,再一听脚步声才知道是闷油瓶。雨村的屋子小的可怜,我又没有锁门,闷油瓶一进门估计就看到我缩在床上的样子,才直接走了进来。
要是往常,我可能怕他担心一挺身就坐起来了,可是现在我一点都不想动,我不敢睁开眼睛看他,怕他发现什么端倪,只好贪婪的听着他的脚步声,在大脑中勾勒出他的轮廓。
我也想通了,谁离开了谁不能活?我既然舍不得他,那就当做没这事儿发生,好好过日子,等他来和我告别的时候,没准我已经东山再起,还能给他包个大红包。
我听到他的脚步声停了,离我还有一段距离,猛地想起来我的电脑还开着。
睁开眼睛一看,他果然站在电脑前面,屏幕上赫然是那封邀请函。
然后他回头看着我,透过那双漆黑的眼睛,我看见了自己惊慌失措的表情。
“吴邪”他叫我的名字。
那一瞬间,我是真的想逃。

03
“那什么……小哥,你也看到了,张海客他们要开年会,给我发了个邀请,你想不想去?”
闷油瓶想了想,点了点头。
我咧开嘴笑笑,“那好,我去抢三张票,他们也邀请了我和胖子……你看你们家其实也没那么封闭,我之前还以为非本族人不能进入来着……”
我絮絮叨叨的说着,打开手机就买了过去的票,返程的票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有买,一来是不知道第二天能不能回来,二来也不知道他还会不会回来。
想着车到山前必有路,我倒是没担心票会卖完。
胖子回来之后我也和他说了这件事,他挺惊讶,不知道什么时候那群姓张的和我们关系这么好了,我便把邀请信给他看,他看完之后暗骂了一句,直呼张家那群龟儿子抢我瓶仔之心不死。
我俩对视一眼,彼此都知道他们这次的胜算有多大。
胖子长叹一声,转身回了厨房。
一直到了晚上,我才就这篇邀请信发了一条微博,语气自认为特别的心平气和,简直正能量满满,是个好兄弟该有的样子。
点完发送没多久,那边就来了电话,我一听到张海客那嗓音就觉得烦,却又没心情怼他,有一搭没一搭的听着。
听得出他还是挺开心的,和我讨论了很久关于张家发展的规划,我听他讲的有鼻子有眼的,觉得这人难得这么上心,张家这次看来是非振兴不可了。
想想这以后也会是闷油瓶的家业,我就陪着他聊了聊,给他讲了讲大陆做生意的一些事情,毕竟和海外还是有差别,张海客也严肃下来听我说。我想着大概是我们近五年来唯一一次心平气和的谈话了。
后来他又提到了他们族长,直叫我劝劝他赶紧回去,我随意应了几声,想快点把这个话题揭过去。
“吴邪,你该不会真的对我们族长有意思吧?我劝你还是尽快放弃这个念头,咱们相识一场,我也不愿意看你把自己往坑里面逼。不是我们歧视什么,你们两个根本不是一类人,你还没那么傻,应该懂得及时止损的道理。”
我突然不想理他,不说话又不礼貌,便道:“他想回去的时候自然会回去,你瞎操什么心。”
一直到我们坐上飞机那一天,我都是强打精神陪着闷油瓶胖子嘻嘻哈哈,日子按秒算着过,我切实体会到,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闷油瓶应该看出了什么不同寻常,他甚至主动问过我,我只是说没事。
在飞机上我也一反常态的没有睡觉,偷偷盯着闷油瓶闭目养神的侧脸看。他一直都没有睁眼,我就当他不在意,更加有恃无恐。
在年会上我们见到了许多生面孔,看来张家人也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稀少。小张哥迎了上来,一副胜券在握的样子看了我一眼,就把闷油瓶拽走了。
胖子想凑上去怼他几句,被我拉了回来。现在做这种事情没有意义,还不如想想今天早上有没有喂鸡。
我坐在会场挺远的一个角落里,看着小张哥和闷油瓶讲话。这小子性格挺开朗的,几乎全程都是他在说,闷油瓶有时候点点头,有时候摇摇头,后来张海客也参与了进去,我一看见他那张脸就想皱眉,估计闷油瓶也是同样,我看到他不着痕迹的退了一步。
期间有人过来和我交谈,他见我是外姓人,便多了几分疑惑,问我和张家是什么关系,我想了想,道是张起灵的好兄弟。
他看我的眼神忽然变得十分尊敬,他说多少代的张起灵都没有交过外姓人的兄弟,看我长的年轻,又问我能不能长寿。
我笑着说我的血液里确实有那么一点点麒麟血的成分,不过长寿不敢想,我恐怕没几年可活。
这个人走了之后我周围终于又安静了下来,最近我的睡眠一直不怎么好,精神又一直很紧张,头疼的毛病就渐渐找上了我,脑子不太清醒,可能是感冒了。我一手揉着太阳穴,往闷油瓶那个方向望去,发现没有人。
我环视了一周都没有发现他的影子,心想怕不是被张海客他们拉去相亲去了,一时感觉很困,便趴着桌子睡了过去。
这一觉睡得很沉,我醒来的时候聚会已经快要结束了。睁开眼睛就看见闷油瓶穿的那件衬衫,我觉得肩上有些重,可能是他的外套。
我看着他有些发愣,总觉得这场面似曾相识。我抬头想找胖子,但是看了一圈都没有人影,只好硬着头皮与他对视。
“宴会明天结束。”他说。
“……哦”我有点反应不过来。
“明天下午回去,我鸡还没喂。”
“……没事儿,又饿不死。”我不明白他怎么又扯到了鸡身上。想了整整五分钟才反应过来。
“你是说……你要和我们一起回去?”我小心的问道。
“嗯。”
“张海客不是要留你发展张家么?”
他疑惑的看过来,意思是我不是早就把这事儿给推了么?你怎么还当真?
“他们……他们不是需要麒麟血脉么?”
“以后的张家正式转为经商,麒麟血不是必要的。”他说到,“张起灵的历史,是时候该结束了。”

后记: 我们最后还是没能第二天就回去,由于我一开始没抢票,再买的时候所有的机票都已经卖完了,我们三个只好又在香港逗留了两天,等回去的时候那群鸡仔饿得眼睛都绿了。我不由得想起临走前看到的小张哥怨念的眼神,觉得心中一阵爽快,打算春节的时候也邀请他们来雨村这里玩两天,权当慰问。

苏菲奶奶的猫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苏菲奶奶的猫”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